有時候掌聲是多餘的,他要的隻是懂得——題辭.微塵陌上

記得,雪小禪說過一句話,“有時候掌聲是多餘的,他要的隻是懂得”。

我想,這句話,很是妥帖瞭我的意的。

任何一個行者走在人生的途中,都要做好人走燈滅的孤獨,也許,我的這些想法,隻是感悟裡的殘羹冷炙,經年以後會沉寂在歲月的土壤裡,但我終究是深情的活著的,因為,深信,有緣的人,殊途必識!

時間如一位靜若秋菊的女子,心意澹然,每每在歲月的底子上,以文字為秒,用往事作分,在歲月的鐘擺上一光一陰的敲打著那些花好月圓物是人非的舊時光,有春花秋月,有禪意的茶,有老去的酒,有散失的字帖,有發黃的線裝本,還有一個舊人。

而我深情的活著,雖是低溫的,無妨!

我散散的,寫著一些零零碎碎的句子,是關於你的。

我散淡著,我碎語著,但你可知?我的情思細膩而豐盈,其實,都是因瞭你的緣故罷。隻是希望呵,在文字裡,偶爾也像一個居傢的好男人,為你煮瞭一壺陳年的普洱,像多年不見的尋常老友,慢慢的和你說著話,聊生活柴米油鹽的瑣事,聊戲曲文學,聊音樂旅遊,讓茶聲裡的嗓音溫柔但有力量,就像我們很多年以前,那樣子平日生活裡的聊天,是“瑣碎”的。

瑣碎的日常,就如窗外的初春。

初春的日頭是清白而暖暖的,正一步一蹭地走近我們的日常裡,像個怕羞的孩子似的。我看著窗外那株菩提樹,菩提樹已是在輕輕悄悄的萌著瞭嫩芽子,細細的,像蝴蝶的小蛹子,從個個的木枝上偷偷的探出瞭嫩綠色的頭,舒展瞭眉眼,好奇的打量著這個光怪陸離的大世界;而舊年的那隻金絲燕呢,還會回來麼?

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呀?在它們來說,是新奇而充滿誘惑的。

可於我來說,這個世界就像一本文字溫情、柔雅、意境淡適的書,書裡沒有盛大繁麗的煙火氣息,隻有尋常生活裡的二三瑣細,皆是關於吃茶養花、聽禪為文、種菜制衣等等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裡的尋常事,讓樸素的日子盛開成一朵溫馨的花,把簡淡的生活過得如一幅古意的畫,或一首雋永的詩,把時間統統耗費在每一日的一粥一飯裡,——這何嘗不是一種生活美學!

有時想想,在這青春盛行的時代,時間會在某一個節點處於瓶頸期,讓瑣細的日常無所適從,或淪為文藝小資,或淪為精神盲流。但我終是覺得,隻要有那麼一群人願意,在句讀裡行走,在深情裡活著,也隻要有人抱持初心,那麼,活著的深情與生活的美學相結合的精神就一直都在,正如詩人雪萊的一句詩——夜間選擇黎明的人,黎明為他選擇自由的風!

生活,或者有時是喧囂的,但若果不要那麼功利化的過著,足夠便好,然後在日常的瑣細裡,彼此映照,見心明性。

可以三五知己吃一鍋不太麻辣的烤魚,可以一個人做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也可以找一個青衣的恬淡女子談一場不用分手的愛情,然後,在寫給你的文字裡,深情的活著!

在薄情的世界裡,深情地活著。

深情的活著,懂得即好!

這時間,是如蓮的脾性的;這世界,是如蓮的脾性的,亦是我所深愛著的。或許,你,或者我,在為生活的瑣事操勞忙碌,但也要出淤泥而不染,見素抱樸,修好柔軟的心,深情的活著。

老早的,便來到這個世上,句讀瞭一些書,也遊歷過瞭一些江湖,經過瞭時間與世界的洗禮,有瞭那麼一點微末的痕跡,終是發覺瞭這尋常大千裡的美麗,是幽微風雅的,宛如一毫老墨,她染瞭生活的色,蘸瞭樸拙的墨,寫出一幀恬淡書香的生活畫卷,讓我賞心悅目。

時間如來,世界如是,有清凈的雅人,有日常的掌故,有相談甚歡的故友,有素日裡的清茶與線裝書,於是,我歡喜這時間,我歡喜這世界,我深情的迷戀這時間這世界的一草一木,一瓢一羹,一情一意,因為,我的心,已是存瞭感恩;正如《維摩詰所說經》之言:欲得凈土,當凈其心,隨其心凈,則國土凈。

倘若,有一片清明天地,是我給你的,你願意來麼?或者,倘若,那一片清明天地,是你需要給我的,你會邀請我去麼?因為,這片清明天地,有清晨黃昏,有瓜菜米香,有藤蘿架下的風清月明,還有桃花源記裡的陶淵明,然後,彼此徜徉在一個天朗氣清的世界裡,好好的做人,做好人,好好的做事,做好事,與奢靡的浮華紅塵拉開瞭一段距離,隻守住自己內心世界裡的風朗氣清。

想想,日常的動人,是流淌在尋常的那一句平安裡,是飄溢在那一碗米香裡。逝水流年中,在清晨、黃昏的重復中,如吹雲見日,而你的心靈,終是與我戚戚攸關的。身上衣,籃裡菜,瓜畦裡,一日日度下去,全是人間真情。

深愛這個時間與世界,沒有花哨的詞句,隻有樸素的簡,幽淡的美,像春秋的民風那樣淳樸與自在,又像竹林七賢文字裡的閑適與安暖。有“奇人”,有“妙人”,還有“佳人”,落落大方地放下城市的繁華,與山水結緣,與書文作伴,於山村小鎮裡有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樸拙的墾荒,深情的活著!

抬頭,看著窗外庭院裡,那株菩提樹在初春的日頭裡,投於地面的影子漸漸的拉長瞭,驀然間,想起瞭雪萊的一個句子,很是喜歡這個意境,——

趁此刻天色明媚湛藍,

趁鮮花嬌艷芳菲,

趁眼前景色還在變換,

白晝尚不曾讓位,

寧靜的時光仍緩緩流動:

你且入夢,再從夢中

醒來,醒來哭泣。

文/微塵陌上,Q895144520,於廈門同安,2015.2.20夜

遺失的歲月
怪人之“怪言”的深刻啟示
初夏,靜守一份詩意


熱泡立體茶包-薑太公焙烏品嘗袋長毛象寶寶法國Babybio 有機蜜桃蘋果泥6瓶組
痘痘無瑕露/30mL//瓶Feel Flux慢速掉落磁球-單銅杯法國Babybio 生機鮮蔬鱈魚泥6瓶組
arrow
arrow

    zrb7d1j3t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