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風景之中,我是最愛雨的。

無論是春天的綿綿細雨,夏日的傾盆大雨,秋季的淅瀝小雨,抑或是寒冬的瑟瑟絲雨,我獨是愛它的。在我眼裡,雨是有其色彩的。春雨像是粉色,“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如同一個嬌羞的少女般,粉嫩嫩的,嬌嬌欲滴;夏雨是綠色,綠蔭濃重,滂沱大雨一洗,纖塵不染,碧綠得發亮;秋雨則是金色,一場暢快的秋雨過後,一地莊稼成熟瞭,漫山的金黃色,給秋天的雨染瞭層閃閃發光的金色;那麼冬雨,應屬灰白色。

遠處寒煙如織,薄霧輕籠,似給雨披瞭層輕紗,搖曳在雲煙之中。朦朧的天色,枯草縱橫,這雨下得如此安靜,又不著痕跡。唯有縈繞於耳畔滴滴答答的雨聲,不絕於耳,十分動聽。是的,我愛雨,更愛聽雨。

前些日子,我搬瞭傢,不過是從小區的一面移至瞭另一面。本以為陽光不好,待見到屋內的樣式時,歡喜極瞭!廚房和盥洗室的邊上都有一扇大窗戶,打開窗戶的剎那,我驚呆瞭,窗外是一片空闊的原野,盡管已是入冬,草色枯黃,枝葉敗落,可在我眼中依舊是那麼的生動。寒冬又何妨?等待來年春天,又將是一派“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的春暖花開的景象,我心裡這樣想著。

冬已漸深,寒冷的氣候撲簌簌地來瞭,令人猝不及防。冬日該是要看雪的,可在上海這個繁華的都市,雪是極稀罕的玩意,求之不得。倒是雨十分慷慨,印象中,從鳥語花香的人間四月始,到如今的寒冬臘月,雨季是一場接著一場,可算是便宜瞭我這個貪婪的雨客。

常常是倚瞭半窗風,靜靜地聽雨。清晨醒來,聽見雨從夜裡下至天明,緩緩推窗,煙雨濛濛,不禁想起瞭秦觀漠漠輕寒上小樓的情景,“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真真是淡煙疏雨。雨絲橫斜,隨風飛舞,仿佛是在向我彎腰招手著,對我說:“我一直在等你啊”。我內心的欣喜自是無以言表,對雨的情感很微妙,妙到我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都註滿瞭恰到好處的喜悅。在與雨的對視中,此刻,我是快樂的。

最奇妙的要屬靜夜聽雨。在傢鄉,我的床鋪永遠是橫在窗前的位置,那是奶奶對我的厚愛。但她並不知道我是那樣地喜歡雨,或許是冥冥中的註定,讓我得以在落雨的夜晚與它貼著心地交流,縱是不語,單是聆聽雨的聲音,已足夠我一夜安眠瞭。千年前的韋莊是否亦如這晚,在江南的夜裡獨自聽雨,伴雨入夢,才揮手寫得:“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的錦句?想必亦然。

夜裡聽雨,能引起許多的遐想,況且是夜幕降臨時分,燈火熄滅,萬物靜寂,最適合冥思。這時,有雨敲窗,自遙遠的天際飄下來陪你,聽你訴說心底最深沉的秘密。你在聽雨,雨也是在聽你,正如汪國真先生所言:“這世界上許多東西在對比中讓你品味。心晴的時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時候,晴也是雨。不過,無論怎麼樣的故事,一逢上下雨便難忘。雨有一種神奇:它能彌漫成一種情調,浸潤成一種氛圍,鐫刻成一種記憶”。在安靜的夜晚,聽一場雨的心事,即便我什麼也不想,隻是聽雨淅淅瀝瀝,綿綿不絕,那感覺實在是美妙無比!

古往今來,雨都是無數文人墨客筆下不可或缺的風景。你看他們極致的描摹,雨是那樣地生動瞭起來,仿佛那些詩裡的景色一一鋪展開來,呈現在你的眼前瞭。雨在李商隱的心裡是: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在蘇軾的眼裡是: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在晏幾道的筆下是: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在納蘭性德的思愁裡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人人都說江南好,江南煙雨更是迷醉瞭行人的眼、遠客的心。記得去年仲夏,我與幾位遠道而來的姐姐一同前去烏鎮相會,次日正逢下雨,那雨下得急匆匆,卻不盛,我們在雨中漫步,喜不自禁地迎著這場江南煙雨,訴說衷腸。那場雨,下在我們心裡,是情,是暖,是遠別重逢。

我喜歡楚笛在《春雨》裡描述的江南的雨:“江南都喜歡青磚,素素淡淡地立在田野裡,間或有一陣雨滴答在瓦上,漾起一片灰色的溫柔”。那麼張愛玲身在秋雨中又是怎樣的一番心境呢?“雨,像銀灰色黏濡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瞭整個秋的世界”,這場雨落在她的心裡竟是一張網麼?她是否亦如往日,微微抬頭一副冷艷,目光寂然,一點墨便是一筆素絕?無從知曉,一場雨淋濕瞭她整季的寂寞吧。

汪國真先生在《雨的隨想》中有一段描述正是我心中的寫意,感覺他是我心底的知音似的。或者說,文人應如是。他說:“在小雨中漫步,更有一番難得的愜意。聽著雨水輕輕叩擊大葉楊或梧桐樹那闊大的葉片時沙沙的聲響,那種滋潤到心底的美妙,即便是理查德.克萊德漫鋼琴下流淌出來的《秋日私語》般雅致的旋律也難以比擬。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造化,真是無與倫比”,絕也!我最喜愛的音樂也莫過於理查德,即便如此,這雨水輕叩枝葉的聲音竟更勝一籌,那是來自於大自然的天籟之音,自然是美妙絕倫。

此時,若有一個人攜手漫步在雨中,他撐著傘,她挽著他,那又是一副鮮明的圖畫。不禁又使我想起戴望舒的《雨巷》,那個丁香花般的姑娘,一定是身著淡彩的旗袍,手執一把木質的雨花傘,挽起發髻,眉如遠黛,明眸善睞,朱砂微漾,一步一落花,一蹙一閑愁,她似乎也在等待江南雨裡的歸人嗎?多麼希望,他和她,正相逢。

消得幾日閑暇時光,並無甚事,隻聽瞭多日閑雨。春有百花夏有荷,秋菊殘敗冬梅來,但在平常人傢,極少能見到梅花,傲雪寒梅更是難以得見。然而,平凡亦有平凡的雅趣,倚窗聽雨是再平常不過的瞭,雨便是這平常人傢眼中冬天裡的花啊。雨落在心裡,漾出瞭一朵又一朵的花兒,永盛不衰。

冬雖肅殺,雨落成花。我施施然地停在瞭這場雨裡,心靜如水,隻願,永遠沉醉!

浮生裡的落花,不再如此優雅
愛人,願你安好
不同的選擇 不同的生活


全球通用/奧地利Kala環式日晷世界異戰 Battle: Los AngelesBOTTA design 博塔設計 德國經典錶 Tres系列249010BE
時間殺人 Timecrimes★特賣★ 二件組 立體造型 寶寶 防水圍兜 抗污圍兜 吃飯圍兜 畫畫衣 勞作辦家家酒【JC0020】日本MARLMARL圍兜-macaron馬卡龍3入粉紅禮盒組
arrow
arrow

    zrb7d1j3t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