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荷包 - 【菟絲花】大尺碼-歐美高檔圍領重手工釘珠長款雪紡禮服連衣裙(共三色)→現貨+預購CLARINS 克蘭詩 宛若緊塑緊緻組 - 限時搶購【閣林文創】小花仙3D立體拼圖 (4款) - 熱銷優惠
限量秒殺 - Angeliebe 貝親 防潮濕基本款組合- 孕婦裝超值獨家 - 筷子 梨地冬茜 [23.0cm]憤怒之舞_自我實現-勵志_書籍-雜誌-報紙 - 購物天堂

農村學校的暑假很短。蟬聲正旺正濃之時就開學瞭。但不知為何,我們的午睡要在學校裡完成。記得當時抱件蓑衣鋪在教室裡午睡,但多是睡不著的。老師一走,同學們就鬧起來。有時我抱來一個生產隊裡分的大脆瓜與夥伴分著吃。那脆瓜特別大,差不多碗口粗二尺長,皮脆汁甜,若把瓜瓤摳出來,拿刀切成薄片或絲再加點香油咸鹽酸醋醬油大蒜就是降溫解暑又解饞的可口菜。但自回城以後至今再也沒有見過如此大的脆瓜,更別說吃一口瞭。

最早與金錢有親密接觸的事發生在在老傢的日子。

那是在冬天,可能是總看見奶奶從這個櫃子裡拿錢的緣故。我便試著也拿瞭一次,而且一次得手。

西屋大炕的對面有一個櫃子,不是現在櫃子的摸樣。首先它有四條腿,面子上放些暖壺罐子油燈小盒之類的雜物。面子下有一個大的封閉空間可以裝很多東西,前面有一塊可以活動的木板算是個門,木板的一頭可以插進邊框的槽裡,一枚釘子穿一木條別住木板的另一頭就算是鎖上瞭。裡面多是用不著的東西,但奶奶的全部傢當也在裡面放著。我很自然地從裡面找出一張大團結,沒有買什麼也沒去合作社,就是拿著玩拿著顯擺。不知是誰看見瞭並告知瞭奶奶,一張大團結在一個不知事的孩子手裡可是大事件。記得奶奶叫過我來小聲哄我,我就拿出來瞭,當時不知道此事有多嚴重,還好沒有丟。

奶奶沒有責怪我,爺爺說,胡大殃,這孩子,作天業。

我把計劃經濟稱為“秩序經濟”,而把市場經濟稱為“經濟動亂”。

在秩序經濟年代,有城鄉差別。盡管這個差別很可笑但的確讓農民很羨慕,因此,奶奶因有一窩子在城裡當工人的後輩而在老傢生活的蠻好。

某夏天的一個上午,急匆匆來我傢一位女人,她是老傢前街一戶的閨女,方臉長辮齒白唇紅鼻巧眉輕腮潤眼杏煞是好看。她與奶奶小聲回答,意思是問一問傢裡有沒有現成的肉先借塊用一下。因為,她聲音更小瞭,來她傢與她相親的青年中午要在她傢吃飯,因此就直接過來瞭。但那天奶奶傢恰巧沒有肉,沒有借成。

我現在還記得她著急又無奈又好看的樣子,又總是惋惜地想:奶奶為何當天沒有準備下一塊肉呢?

arrow
arrow

    zrb7d1j3t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